虚涉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博爱,没说退坑的就是还在磕。

子博@存款证明

【无聊段子】五次宋渣被分手

和一次求婚。

本来应该是过年期间发的,结果写的不是很顺利就一直拖下来了。尝试了很多写作技巧,力求形式上新颖有趣,但并不能克服由于对部分人物不熟悉没有进行过足够的研究与揣摩产生的ooc问题。恳请熟悉人物的小伙伴指正。
总体来说算是一篇玩梗文。

1.
初秋时节游泳馆生意往往不那么好,冷水怕着凉,温水太憋闷。李俊在前台闲闲地坐了一下午,眼见着太阳都快落山了,他掏出手机看了看时间,在屏幕上漫无目的得反复划了几下,顿了顿,点开通话界面。
“喂?”忙音只响了两声就被接通。
“喂,学长。有点事想跟你说。”
“嗯,说。”
倾听者态度平静,他却有些踌躇。
“不方便说啊?今天我弟弟要带女朋友回家吃饭,你看是晚点出来,还是改日?”
“就这么说吧——学长,确实是我弄错了。”
对面沉默了几秒,豁然开朗了不少。“你想通了啊,这很好。”
“谢谢你,学长。希望以后还能做朋友。”
“不客气,还是朋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再打给我。”
“是我冒昧了,确实很抱歉。”
“哈,不要这么客气,你这么说,倒也怪我应承下来了。”
“没有没有!是我承蒙学长抬爱了。那您先忙,回见学长。”
“回见。”对面留足了礼貌的空白时间,轻轻挂断通话。
李俊长长的出了一口气。平心而论,学长是个不错的前辈朋友,但并不是个好恋人。他几乎不主动给自己打电话,不同意自己送礼物,不空出约会的时间,对于明显是用来卿卿我我的午夜聊天也用词疏离。可若要说他毫不动心也并没有道理,聊天陷入僵局时他会主动开些情侣间的暧昧玩笑,会谈到未来与伴侣的生活规划,会主动报备下班后的日程安排……
我们之间,有爱情吗?
李俊仔细的想了想。不过是一次真心话大冒险,事后打算道个歉,却冒失地提出“学长我们交往吧”。过程倒是颇为享受,对象是一直仰视的学长,即使程式化的谈情说爱也有些甜蜜。
我们之间,算爱情吗?
憧憬的被吸引的是他的能力与人脉,算爱情吗?
也许有一天成为和他一样优越的人,才配拥有爱情吧。

2.
茶海里的小红鱼摇摇摆摆游了一会儿,钻进浮雕莲叶的阴影里休憩起来。柴进饶有兴味的盯着看了半晌,才传来几下轻轻的叩门声。
“安溪铁观音。”他抬手示意对方自己沏茶。“老卢还担心你今天不来,他不了解你,我是说不是那种没气量的人。”
“柴老师的约,赴汤蹈火都是要来的,何况饮茶这样风雅的事情,求之不得。”那人极有涵养的微微一笑。
“那倒不必,情我承了。倒是想请你喝酒,可惜最近没有拿得出手的酒友。”
小红鱼游了出来,浮到水面上轻轻的吐了几个泡泡,又沉下去绕着缸壁打起了转。
“眼下事了结了,才好一醉方休。”
柴进做了个噤声的手势。“茶不好喝还是鱼不好看?我能做的事都安排好了,之后的计划等老卢来了你们再议,现在聊点什么都行,别急着剧透。”
“好。”
寂静的茶室里就只剩下水声。
“老卢这事儿做的真没意思。他这人啊,就是瞻前顾后,看不开。有时候固执的挺蠢的。”柴进又煮上了水,抬起头坦然的看着他的眼睛,“我和他就是这么水到渠成的,没谁事先藏匿心迹那种俗套。每次都这么说爱就爱了,真是荒唐。”
“柴老师您跟卢总,谁不觉得般配。我要是猜忌什么,那是看低您了,也是看低了我自个儿。”
“没白欣赏你这些年。”柴进摇摇头,笑着叹了口气。“可惜这么多年的交情,没法回到心无芥蒂做朋友的时候了。你不遗憾吗?”
那人沉思了片刻。
“能坐在这张茶海前,一直都是某的荣幸。”
水滚了,小红鱼还在游,又是几下叩门声。

3.
“哥,我现在在离开柴老师家的火车上。”
武松烦躁的点起根烟,对面座位上的乘客颇为嫌弃的看了他一眼,被他一瞪,悻悻地缩进座位里。
“这车挺通透,就是有点慢,八成是现在能找着的最慢的车,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破站台也停,然后根本不停几个大站,对我找新工作没啥用。”
“刚过隧道了。我老觉得隧道看不到头,可能出去就会开到你家门口,也可能开回到我十几岁的时候,打架,闲逛,仗着有点力气做会儿工,或者就是吓唬吓唬镇里零花钱太多的小崽子吃一天饭的日子。”
“哥,最近我谈了个恋爱。是个男的,除了不高,就是个高富帅。也不知道看上我什么。我天天喝多,柴老师家里的保姆和学生都不搭理我,只有他搭理我。我就问他是不是不想我醉死。”
“他说是。”
“我说那你敢不敢和我搞对象。”
“他说行。”
“我从柴老师家出来得有一个月了。他那时候酸文拽字的跟我说,不必因为他束缚了自己的脚步,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肯定不会在等我。”
“哥哥,我稀罕死他了。他说话办事都算数,真是豪爽的好兄弟,从来不意气用事,从来不搞砸。他走进门来那么一笑,叫声柴哥。其他人都夸他这好那好,我就去拿了箱酒,懒得看,柴老师管他叫大哥的日子在后头呢。”
“其实他根本没看上我,我非说喜欢他,他要是不肯跟我好,以后就不能搭理我了,我喝死没人管。他办不来这种事儿。”
“他陪我喝过几顿酒,聊过几次天,就我俩。哥,我没出息,这次还是没啥好事儿可跟你说。这站不错,有点大城市的意思,我下了。”
武松把信揉成一团,扔出窗外,站起身去够行李架上的箱子。

4.
“还排不?”花荣摘下耳机看看邻座的燕青,“今天手气挺顺,把段位打完得了。”
“行啊,反正是来陪你玩儿,你说排到什么时候就什么时候。”燕青仔细研究着装备,“也别出去吃了,叫个外卖。”
“成。”花荣塞上耳机,点下排队确认。
晋级赛最后一盘,燕青兀自旋转跳跃杀的欢,直到看到结算界面的胜利字样,本想跟花荣欢庆一下,看着他那副样子也只好叹口气:“厉害了我的哥,又灵魂出窍了?”
花荣保持了抬着头神游的表情好一会儿,缓缓地说:“我在想外卖咋还不来。”
“因为你手机没在手边,还调了静音,外卖小哥可能已经到了很久,掉头回去并且把你拉进了黑名单。”燕青拿起花荣放在架子上的手机摁亮看了看,“哦,运气不错,最后一个电话是三分钟前才打的,现在回过去可能还没走远。”
花荣心不在焉的戳着纸盒里的饭粒:“前天我爸打电话叫我回去,说今晚有饭局,让我去。我找借口说回不去。”
“喔,有你不想见的人?”
“怎么可能,我想见得不得了,想到我都想发短信说我一直打游戏到现在还没吃饭,过半小时咱就能吃上第二顿外卖。说起来…是很套路。”即使是出于责任而非爱情。
“你吃这一套咯,还吃得死咬不松口。”
“呸,我哪有不松口?我现在是搞得没法面对了,我求来的开始,我决定的结束,幼稚的要死。不过说实话,我动心就是这点雏鸟情节,要是以后认真用对待大人的方式去来对待我,我也没法接受吧。多少是有点恃宠而骄了。可宠爱不是暧昧啊。”
燕青点点头,算是理解。“真是孽缘,word花你不懂爱。”
“是,不懂,明明知道双方都解脱,还是挺难过的。”花荣索性收拾了乱七八糟的外卖盒子,起身走过去又打开游戏。“恋爱一场,好歹发生点儿什么呗,就这么结束了,心里还有点小不甘心呢。”

5.
“你觉得我们的关系应该往什么方向演变呢?”吴用优雅的啜了口咖啡,那种倾听的姿态令人自然生发出倾吐的欲望。
“从前我总以为交往只是一种状态,只要不排斥都可以去尝试,若实在磨合不来或是彼此无话可说自然就分手。直到认识你方才晓得断然不同,爱上一个人,自然是何有旁人的。所以加亮,我想问问——”
“我不同意分手,你当如何?”
“能让你直白地开口挽留我,我的目的就达到了。”吴用气定神闲。“或许你自己并未察觉,但你有种近乎恐怖的人格魅力,甚至不用构建一个完整的人设,靠一两个卖点就能吸引忠心耿耿的拥趸。爱你并不是件很容易的事,爱情都是有私心的,你能给的回应太模棱两可。”
对面的人不为所动,甚至带上了一点思忖的表情。“这——我倒是从未想过。我自问每段感情都尽心尽力,并无亏欠。”
太真了,太真了。吴用心中喟叹。无怪这些形形色色却自有一番能为之人都会为他动情,若不是对他了解到了至深之处,谁能想到这份处处为他人考虑的妥帖出发点只有自己的感受?
而他,却成功的从这浑然天成的自我中攫取了一份爱情。
“心思交通,本非易事。过去如何都不要紧,今后也不必担心,该挡的我自会帮你挡了。”
“我的未来,就是你的未来。”宋江忽然从上衣兜里掏出一个红丝绒盒子。打开呈到吴用面前。洁白的棉托里,素色的指环微微发亮。“想实现的我都会为你实现。”
“甚好。”
四目相对,会心一笑。

END


因为太不擅长宋吴而烂尾了…就是这样一个结尾还是靠连续三天睡前半睡半醒的的一两句灵感强行拼凑而来,醒时反覆思索都完全找不到合适的描述写下去。
另外无聊段子系列大概可能是完结了,因为我之后会尽量避免再去写这种完全映射生活的水腐段子,拆分成有完整人设的现代水腐AU和一些采用原创角色的段子。也就是意味着水腐的产量很可能要减少了接近停产了。(我爱这个圈子的心不变,水泊种蔗绝不息。)
总之谢谢关注了我的大家。
这篇文章的第三部分我很喜欢,写的时候用了很多心思,希望大家也喜欢。喜欢别的部分也好,毕竟我是绞尽脑汁的尝试了这样每个部分都不同的写法啊。

评论(38)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