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涉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博爱,没说退坑的就是还在磕。

子博@存款证明

【隋唐AU】今知欲夜•第四章下

【本章预警】
为啥叫第四章下呢,因为这是个隐藏章节,虽然老长了,但是对情节完全没推进,出完整版的时候应该会删除。
但是为啥坚持写了呢,因为这篇一开始的设定里就是有探险元素的,而且写的时候真的很挑战自我…
感觉最近每章越来越长了,这不是个好兆头,说明前面的章节可能要扩字(哇.jpg)

对啦这章有个很明显的恶趣味原著梗233


【文】今知欲夜·四(下)

千佛塔正中有一根承重的立柱,楼梯十分狭窄,沿着立柱盘旋而上。塔壁上镶着照明的烛台,不知运用了什么黑科技能够见风自燃,却只勉强照出阶旁栏杆的轮廓。徐世勣不由暗暗佩服这设计,阶梯自可暗藏玄机,更不消说目力不及的上一层拐角,就是走进了什么机关密室也无法撤出。这么想着,他倒是佩服起师爹的艺高胆大来了,竟然不发一言独自上楼去。
“你们先别动!千万别上来!”红拂焦急的声音却忽然仿佛从上方传来,“快点个灯看看房顶!这地面会动!”
虬髯客掏出一根光柱强烈的狼眼手电,徐世勣拿过来仔细地照了照,房顶看起来并无异样。他高声问红拂:“台阶一步都不能上么?这离得太远也不方便细看。”
“前十二阶我走过,没问题。十三阶往上都有种很滑腻的粉末,我怕失足跌落就一直往上走,一直走到二楼…地面滑腻,墙体粗糙,我现下抱着立柱在,一旦力气耗尽就会跌倒,被地面拖到墙边碾磨至死。”
虬髯客对徐世勣打了个手势,自己绕到楼梯背面去检查,徐世勣则叼着手电纵身跃上阶旁栏杆,蹬蹬蹬往上走了几步,侧身往下一坐双腿盘紧栏杆,伸头过去果然已经能看到红拂。
“你怎么这么大胆!”红拂看到他,脸色一变,“头离外墙远点,未必上面没有这种奇怪的粉末,蹭落下来可得把你滑掉下去。”
徐世勣晃晃脑袋照亮眼前,一手用指甲轻触墙面,确定无事之后才接下电筒放低重心仔细观察起来。和空旷的只有一个香案的一层不同,二层是个轴对称的设计,西北一半是个被封砌起来的房间,向上的楼梯大约也在其中;红拂被困在南面,离他右手的距离只比楼梯的宽度稍长一些。
这时虬髯客也检查完毕走了过来,神色有些凝重:“台阶背面没有拼接痕迹。不过传送带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机关,即使没法关停,小徐直接用登山绳把红拂救下来不就好了。”
红拂苦笑:“只怕没有这么简单。如果是传送带,大不了我冒个险被拖到门边去开锁。我在这摩擦了这么半天,能担保绝对没有夹层可以放置传送设置一类的机关。地面波动频率和幅度都毫无规律,甚至有些凹凸不平,倒是像个活物。”他的声音听起来有些疲惫了。
这厢徐世勣顺着栏杆溜了下来,拿过虬髯客的背包翻拣出登山绳,又想找个飞虎爪缀上。虬髯客小心翼翼的向上踏了几级台阶,忽然伸手向空中招了一招,盯着手心,缓缓皱起了眉。他又开口问红拂:“你摸到过地面吗?”
“没有。不过除了材质,这块地面其他方面的性质我应该都能说得出来。我恐怕最多再支持一刻钟就要撒手了,本来能长点,但是地面动的越来越厉害了,我把握不住节奏。”红拂脑门上已经渗出了汗珠,说话有些费劲。徐世勣和虬髯客也看到了,红拂脚下的地面在上下起伏,但是并不是二层全部的空地,只有从楼梯到门大约五步的距离。活的!看着那地面越来越大的动作幅度,三人脑中都掠过这一个念头。
徐世勣忽然噗嗤笑出声:“师伯你肯定知道这是什么了,但是就等着我说,好看个笑话。”
“虽然你们师门知道这鬼玩意儿是什么我一点也不觉得奇怪但是麻烦考虑一下我的感受我不想第一次出马就折在这这个鬼东西在腐蚀我的鞋子!”红拂大约是用尽全身力气让最后半句话带出了个感叹号,向上一纵抬起一条腿绕住柱子,另一只脚用较为厚实的鞋跟部位着地。
“改日有机会一定得请你跳支舞。”虬髯客打趣他一句,从怀里掏出一个小玻璃瓶,颇有些怀恋的看了一眼,然后吩咐道:“小徐背好我的包上去抛绳,确保你们两个系在一起之后去空地上点一下,红拂直接跳到台阶上往下滑,小徐牵紧了一起下来,动作要尽量快尽量同步。事不宜迟,动!”
徐世勣背着硕大的登山包倒也行动敏捷,一只飞虎爪准确的楔在红拂左手边,红拂抬手拔出绳索拽紧,在胳臂上绕了两圈后直接整个人脱离柱子逆时针旋转把绳子缠在腰上。与此同时徐世勣也从栏杆上跳了下去,两人在空地中央咕噜噜撞在一起,腾的升起了一大蓬烟雾,而原本红拂被困住的地方一大块灰粉色的东西张牙舞爪的立起向他们的方向扑来。虬髯客啊呀一声,狠狠一跺脚,忽然,整个塔里都充斥着响亮却不嘈杂的蜂鸣。只见一只浑身铁黑色的大蜂直飞过来,那蓬烟雾也立时改变方向对着灰粉色迎去。徐世勣和红拂趁着此时顺着楼梯咕噜噜滚了下来,一直滚到虬髯客脚边。虬髯客拉住绳子一把将二人扛在肩上,冲出寺去。
到此时,三人才松了一口气。红拂坐在地上咳嗽不止,徐世勣递给他水壶,他又咳了半晌,喝了些水,方才能开口说话,声音低哑像是伤了嗓子:“二楼那玩意到底是什么。”
虬髯客看了徐世勣一眼,徐世勣也看了他一眼,最后还是徐世勣投降开了口:“粉扑。”
“粉扑…成精了?”红拂一脸WTF。
“黄河河滩上自古有种怪物,叫做沙扑。沙扑十分凶悍,身上的粘液触人即化血水,并且难以扑杀,只能靠其他生物纠缠住逃生。这只或许是从小改造的,身上附的是磷粉,旁边空地上潜伏着它的母体磷蛾。传送带不过是个诱惑人去开锁的假象,那边是头部,更容易惊动这粉扑;入毂之人即使侥幸落在空处,也会惊起磷蛾,召唤这粉扑前来捕食。只是可惜了药师给我的信蜂,我用它指挥飞蛾扑沙,时机又不太好,是回不来了。”虬髯客稍觉有精神些,解释了一番来龙去脉。

三座塔依然耸立在夜色里,这个院子里的时间似乎过得比实际要慢些。休憩了片刻,红拂倒是坚决起来了要探寺,虬髯客也赞成。只是塔门是不能再开了,只能从外部攀爬,徐世勣上去探了一番,见四五层之间并无楼梯连接,料想是有别的机关,沙扑并上不去。
这一次红拂打了头阵。徐世勣正待跟上,虬髯客拍拍他的肩膀,摇了摇头:“你最后上,先不要进去。这种磷蛾有个天敌,只怕才是这座塔里最难对付的东西。”

TBC

下一章还是探险,有红药cp。第六章推情节,但是单徐不一定。

评论(5)

热度(3)